UnkissableArthur

【红楼同人】【凤平】第三回 迎来送往平儿出彩 洞房花烛熙凤委身 3

贾琏凤姐二人如何行礼,如何进得屋来,如何应酬贾府上上下下一干人等,自不必说。只是夫妻二人心中都有算盘。贾琏虽知道凤姐儿美貌,却因是王夫人保媒,心里有些不痛快,只是未说出口,因此早预备下今日之事要给凤姐儿一个下马威。而凤姐儿却是活过一世之人,深知贾琏,心中盘算好,只等贾琏新鲜劲儿一过,再挑唆几个人勾着贾琏去两个房里人处,外头只说他吃着锅里望着盆里。这些大家太太们,不得夫君欢心者居多,原算不得什么新鲜事,如此凤姐才好施展。

贾琏夫妻两个心中自有打算,却苦了平儿。既怕贾琏施威,凤姐儿委屈,又怕凤姐儿因着自己的事不肯服软,惹怒了贾琏,日后在贾府日子难过。平儿这里战战兢兢服侍二人歇下,忙带着陪送来的丫鬟仆妇往院里来,静立着听邢夫人的陪房王善保家的安排。早先王家的已得了邢夫人之命,要给凤姐儿好看,知道今儿晚上凤姐儿之仆必都要来听自己调度安排,因此故意迟了半刻。白日里,王家的已经见过平儿,知道平儿是凤姐儿身边得脸的大丫头,如今若是下了她的脸面,不仅自己面上有光,还能在凤姐儿面前逞一二分威风,众人又服自己几分,且看在邢夫人面上,凤姐儿做媳妇的也不敢怎样。打定主意,王家的便问:“你们这里哪个管事?”

平儿含笑道:“是我。妈妈唤我平儿罢。”

王善保家的道:“你们这里共有几个人?”

平儿笑道:“一共二十五个。姑娘带来的人,一等丫头有三个,除我之外,另有春桃、春芍二人,春桃平时专管姑娘用饭用水,春芍管姑娘簪环首饰,两个二等丫头红袍、碧螺,跟着姑娘出门伺候的。再有负责洒扫、烧水、厨房杂役等粗活的小丫头子六个。两个陪房兴儿、旺儿,并他两个的媳妇。另外我们太太怕姑娘缺人使唤,新买了十个人,也都在列。这十个,我们太太吩咐请咱们太太放在姑娘庄子上罢。”

平儿话音才落,王善保家的一个巴掌扇过来,她年长有力,平儿毕竟是个小姑娘,竟让她打了一个趔趄。平儿从跟了凤姐儿以后,何曾受过这等委屈,一时间捂着脸愣住了,众人都知道平儿公道明理,温柔可亲,从没见有人给平儿这般没脸,也都愣了一下。

王善保家的见众人不语,自以为立威的时候到了,指着平儿鼻子道:“下作没脸的小蹄子,你才上得几年台盘,敢在我面前拿大?太太吩咐这些人全听我安排,偏你在我跟前儿掐尖要强。别仗着奶奶面前有几分脸面就得意忘形,好不好,明儿回了太太,拉出去配个小子罢了。”

平儿一时间又羞又气,欲要发作,又怕得罪了她,凤姐儿日后在邢夫人跟前儿受委屈,待要不发作,自己是凤姐儿贴身丫头,岂不是要王善保家的骑在凤姐儿头上?因此强忍着泪,冷笑一声,道:“这话好没道理。我只把这些人以前在家里的安排告诉妈妈罢了,我原是好心,怕妈妈不知道。这些人的安排,全是我们太太做主。妈妈这么说,是觉得我们太太没有妈妈你能干?明日也叫咱们太太评评理,看是依着妈妈的主意呢,还是依着我们太太和姑娘的主意。再有,我原是太太给姑娘的,我不好,自然有姑娘教导,况且我又没犯错,妈妈这么无故给我没脸,是做给我们姑娘看,还是给我们太太看?”

王善保家的一时语塞,原以为平儿是个好拿捏的,谁知这么难缠,又扯出亲家太太,若真要闹起来,太太肯定不会为自己给亲家太太脸色,因此只讪讪的安排众人歇下,还兀自嘟囔着什么“明日回老娘家去”,让小丫头子们拉走了。

春桃、春芍两个见她走了,忙过来安慰平儿。碧螺又拿了药要给平儿擦。平儿拭泪道:“罢了。妹妹们为我,我都知道,我倒不打紧,只是今儿才来,便遇上这许多事情,日后姑娘在这里,不知有多难。”红袍道:“姐姐也别伤心了。我看这妈妈是有些倒三不着两的,但愿太太可别是这样才好。”

春芍一面给平儿擦泪,一面道:“你们还看不出来么?这老婆子一来就拿平姐姐出气,肯定是太太吩咐,故意打压我们的。”

平儿叹道:“可不是。我只为姑娘难过。”几个姑娘又劝解一回,方睡下。平儿这里如何睡得着,披了衣服出门来,往凤姐儿屋外走来,只听得贾琏污言秽语,气喘吁吁,凤姐儿的声音却不闻,平儿心知凤姐儿必定是曲意逢迎贾琏,只为在贾府能得一立足之地,不由得又哭起来,在凤姐儿屋外,呆呆立了一夜。


这一章还没完。这一部分还有凤姐儿视角。

评论(22)

热度(8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